‧前

琉璃天秤的世界背景源於很少人看過的,我的第一篇短篇奇幻小說,它叫「妖精酒吧」,
裡面敘述一個鍊金術士和五位女孩的一小段冒險旅程。它很短,只有三萬字,卻是我當時寫過最
多字的一個故事,真是非常吃力。那時候它的誕生,只是為了想參加一個沒什麼人參加的奇幻文
學比賽,而也就是因為沒有什麼真正的強手,所以這篇青澀的作品竟然就出線了。回過頭來,會
開始寫琉璃天秤的重點不在這裡,倒帶到當時吧。

大一時迷上網路遊戲--龍族,是想也沒想過的一個重要開端,因為跟從沒見過面的人們,藉
著螢幕上會動會說話的像素人偶成為朋友,一起冒險,真的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我也為了這
些冒險寫下不少紀錄,被寫在紀錄中的朋友們都非常愛看這些像故事的文章,但當時那些就只是
一些紀錄,沒有章法沒有鋪陳。

後來龍族的官方網站有了討論版,而且也為遊戲的同名原著小說也開了新的專屬討論區,
為了恭賀開版,我貼了一些舊紀錄上去,沒想到竟然大受歡迎,馬上被眾版友們拱為副版主,竟
然還被貼上了「氣質文學美少女副版主」的標籤。版主換了幾任,我依然是板上活躍盡責的副手,
也在板上認識了很多到現在仍然重要的朋友,在版上和朋友們灌水胡鬧成了每天必須的工作。

有一天,版上貼了一封邀請,指名請我去參加一個叫做奇幻文學的比賽,對於奇幻完全沒
有概念也全然不曉得任何資訊的我,突然接到這個邀請實在很惶恐,只好在有限的時間中拼命的
閱讀找資料閱讀找資料閱讀找資料……於是就掉進去了。

在跳進奇幻小說的「地獄」後,我落入了只存在於想像的奇幻世界裡,後來竟又不小心踩
進提督工坊、奇幻基金會等神秘組織,認識了一大堆背景神奇的奇幻份子,因而跌入位於現實的
奇幻世界中,至今無法自拔,而參加茶會、進貢神殿、探險地下城、屠龍攻塔都成了每月行程表
上的一部分。

無法自拔?其實是根本不想離開吧。

 

 

‧中

「琉璃天秤」的構想只是來自於一個「中庸」的概念,這個想法的源頭很奇怪,是源自於
娥蘇拉‧勒瑰恩的地海系列。初見地海時好愛那種飄渺無為的感覺,發現它竟然來自於我熟知其
名並身處其中的文化時,非常非常震驚,才開始尋找和思考,有什麼是像能支撐整個地海系列的
老子思想,能足以支撐我想寫的故事的中心?最後,決定引用「中庸」,並延伸出平衡的有形概
念。當世界失去平衡時,會發生什麼事,這是綱要;主角將從局部的拼圖一片一片把這個概念拼
湊起來以知全貌,這是手法;讓小說的行文段落易讀有味,這是技巧。我不算是有寫作才能的人,
但是憑著一腔熱血按部就班,也終於構築出一個完整的、只存在想像中的奇幻世界,亞伯蘭大陸。

發現奇幻世界的入口後,我開始貪婪地不停閱讀奇幻小說,無形間累積了許多東西,這些
累積在動筆前後都影響深遠。在寫琉璃天秤期間,有時候想到一些有趣的概念,很得意地自以為
很厲害,但是過陣子卻發現那其實跟看過的某作品中的某意念竟然一模一樣。簡直就像小說「鏡
之國
風一樣的女孩」中的一段文字:「她只不過是剛從文字的盛宴中,偷吃到一點殘羹剩飯罷
了。」。當然,發現時都很洩氣,難道全新的、沒有人想過的創意真的那麼難想嗎?是呀,是很
難,真的很難,但不是不可能,我也為此可能而繼續努力著。

曾經有一次,小說已經累積數萬字了,某天回頭讀時卻全數殺掉,重新撰寫,只因為我自
己讀得不爽。連自己都無法取悅的東西,沒辦法讓它見人,於是乾脆歸零重寫。小說完成前這種
一次殺掉大量文字的動作一直上演,有時覺得劇情不該這樣走,殺;有時覺得整章氣氛不對,殺;
有時覺得寫得太過做作煽情,殺;有時雖然可以接受但卻想到更好的情節,又殺。總之就算十二
章的大綱早早就確定了,寫作的過程卻是反反覆覆。沒有辦法,對琉璃天秤的期望越高,對自己
的容忍度就越低,也因為自己這樣的任性,也給出版社造成了一些困擾。

說到跟奇幻基地出版社搭上線的由來,也是一連串的機緣和各方善意的幫助,總之跟朱學恆
這位奇幻人脫不了關係。當時琉璃天秤只是為了虛擬出版一本小說而寫,後來因緣際會,鼓起勇
氣把兩萬餘字的精裝出版企劃書,呈遞因為奇幻基金會而素有交集的奇幻基地出版社總編黃淑貞
大姐,而也在奇幻藝術獎頒獎會場,很高興地得到黃大姐初步答應替我出版的口頭承諾。

離開頒獎會場,當天晚上領著一票老義工朋友十數人在迴轉壽司店大啖兩百二十四盤,把佳
作獎金喀光後,眾人移師地下城飯後嗑牙。姍姍來遲的朱恐龍說來打個招呼就走,臨走前,突然給
了意外的第二個口頭承諾。

「妳畢業製作要出書是吧?」

從沒有主動開口對我講話的朱大跟大家抬完槓,正起身要離開,許多人都起身送他。他突然
轉頭問了我這樣一句,我的神經馬上繃緊。

「啊!嗯!是!」我只講得出肯定語助詞。平常對那些老義工朋友們,我可是張牙舞爪高高
在上的女王樣,但是每次在朱大面前不知怎麼,我膽子全沒了。

「可以,沒問題,加油。」朱大簡單說完便揮揮手,在眾人目送和道別聲中離開地下城大門,
留給我一個大得塞不進心裡的驚喜,只好抱著驚喜在地下城和一起為我高興的朋友們笑著跳著。

轉回畢業製作的部份,一審頗受鼓勵,意氣高昂的我,在二審時卻跌了重重一跤,只因為不
擅長繪畫的我執意試著為自己小說中的人物畫插圖。那陣子為了畫出四個主要人物,醒著的時候就
是坐在電腦前拉曲線,每個皺摺、每片頭髮、每片鱗角,一點一點慢慢刻,花了很多心思和時間,
只為了想要一個自寫自畫,聽起來很酷的虛銜。二審當天,我期待著老師們打開我花了許多金錢時
間和心思所做的禮盒時,臉上露出欣慰或高興的表情,但是一句「畫風不合適」,卻令我心碎不已。
報告結束我立刻走出
208教室,木著表情面向牆壁,心裡一片空白,拿起手機打電話給老公,話沒說
兩句卻忍不住哭了起來。

不甘心,不甘心,不甘心,學了七年的設計,做了兩年的設計工作,在遇見設計快要滿十年的
今天卻發現自己連一張合適的插圖也畫不出來。我真是糟糕透了。

眼淚止了又流,終於在老公悉心的安慰聲中收拾好情緒,擦掉眼淚掛上電話,這時二審所有的
組別也都報告結束,眾同學老師魚貫而出,許多學弟妹還圍繞著老師們提問。道本老師看見我,笑著
說要跟我討論,我把剛剛激動的心情全部塞好鎖進心裡,臉上掛著微笑跟進老師的研究室。

道本老師很高興我二審報告的表現,她也肯定我作品的價值,我跟老師笑著討論有什麼地方需
要修改,有哪些東西要繼續發展。我們氣氛愉快地討論著,自己覺得聲音和表情一直是帶笑意的,但
是,淚水卻在說到插畫時,毫無預警的掉下,越是想掩飾想忍住,顫抖的說話聲卻越明顯。我已經忘
記當
時跟老師討論了什麼東西,只記得透過溢滿水氣的眼眶中看到道本老師訝異的表情、自己對控制
不了情緒的自己的埋怨、和畫不出合適插畫的不甘心。

幸好我很幸運,最後老朋友家倩義不容辭地跳出來幫忙插畫的部份,關於這個,可又是另一段
值得大書特書的故事了。

苦的事件總是印象深刻,接下來的三審也是蓽路藍縷。

下學期開學後不久,就收到三月二十九號三審的消息,隨即將準備的材料以簡報形式編輯整理
補完,進度雖然有些趕,但不至於會沒東西交,預定的新行程也都一一排定,看起來一切順利無虞。
但是這樣的情況,卻在三月九號的一次全班畢製會議中瓦解,只因為原本簡報形式的三審,突然間改
成以展覽方式呈現。

展覽方式?那不就意味著,我必須在二十天內設計完展場、找好木工、做好佈景、拿到所有的
插圖、編輯好所有的海報
DM展示物、變出cosplay服裝、再找到肯幫忙cos的人?當天晚上我慌亂地到
處求救,像是發了瘋一樣的重新翻出從以前累積到現在的資料想要尋找一絲曙光,心裡卻六神無主。

當天回到家,我就告訴答應為琉璃天秤畫插圖的家倩這個狀況,她不但安慰我,並且隨即熬夜
為我畫了三張插圖的鉛筆稿,從我告知當時就馬上開始動筆,一直畫到清晨六點,而傳給我後,八點
又去上一整天的班。清晨我收到電子郵件時,看到在家倩洗鍊純熟的筆觸下,小說人物們都鮮活地在
畫面中笑著、哭著,我好高興好高興,捧著印出來的圖看了又看、看了又看、看了又看。

好友廣文也在我到處求救時,藉著跟我談話聊天整理出我沒想到的東西,然後花了幾分鐘隨手
揮了一張展場設計草圖傳給我。我打開檔案,眼前幾個簡單的線條勾勒出的展場,不就是我放在心底
很久的場景嗎?我說不出話,手指一直在鍵盤上飛舞著,想要藉由貧乏的字句和表情符號,儘可能在
窄小的即時傳訊視窗中對她表達滿溢的激動和感謝。

不只於這兩陣及時雨,幫助、關心、問候、打氣、鼓勵,不停地藉由網路、手機、擁抱、拍肩、
甚至心電感應蜂擁而來,而奇妙的諸多巧合竟然多得讓我不敢相信,彷彿我只要開口要什麼,那東西
就會自動出現在我眼前,短短十二天,不僅展場所需的物件一應俱全,還加入一位組員敏君學妹
(我再
也不是一人組了!
),而最重要的展覽品實體平裝書,也提早在三月二十號印好裝訂完成,雖然只是
用印表機拼湊出來的試作品,但是捧著它的那一刻,我終於感受到如同抱著自己心愛孩子般的,喜悅。

   

之後的事,我就不知道了。這篇完全呈現了我既有風格非常囉嗦細瑣的文章,是在三月二十五
完成的,在這天之後所發生的事情,我無法像個預言家一樣寫在這裡,就算我三審已經準備完成,
確定好了世貿展場的佈置、找好了印刷精裝書籍的商家、規劃好了四月份的宣傳企劃、安排好了五月
份顧場的義工排班表、擬好了寫進邀請卡中的感性文章、列好了要找的媒體列表、寫好了準備上節目
時的自我介紹、買好了在公開場合要穿的新衣服……所有的事情都蓄勢待發,只欠東風,我還是沒辦
法告訴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現在的我究竟實現了夢想沒有。

那關於後續最重要的,在世貿的新一代設計展呢?不把那個最重要的環節寫進畢冊裡,不甘心哪!
真的會有記者來嗎?簽名會會順利嗎?四天的展覽會成功嗎?

看了看現在時間,18:15,嗯,來為自己做我常幫朋友做的一件事吧。

2+0+0+5+0+3+2+5+1+8+1+5=323+2=532-22=101+0=1

牌面看起來還不錯,主牌象徵貴人相助的教宗,中間是情況未定的命運之輪,最後出現代表創造,
也有著作家之意的魔術師。不過誰知道,我為自己占卜時從來沒準過呢!

或許是因為我一直認為,夢想是靠努力,才能摘取的星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