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兩廳院之友當日購票可以打五折,於是路克就買了一千七的一樓好位子,
我們就在星期六晚上七點半第二次進了國家戲劇院。
並不是特別想看,也不是因為廣告或幾米的名氣,
純粹是因為上演的時間剛好可以符合星期六早上練功,下午逛街午茶後的行程,
又可以便宜買到票罷了。

我不懂舞台劇,
所以對於聲光效果、舞台走位、演員編制(笑)、戲劇邏輯(如果有的話)等等,
下不了什麼有價值的評論,
所以,下面都是以一個單純的觀眾角度來碎碎唸。

依照廣告上所寫,主角董事長是一個從小到大都幸運非常的人,
家世顯赫,妻子美麗,女兒可愛,事業成功,
而且有一天,他的背上還長了一對小小的翅膀,
大家都羨慕極了,紛紛說董事長是全世界最幸運的人,
但是董事長自己卻並不快樂。

故事從這個矛盾中開始,也結束於這個矛盾,
而在中間穿插入許許多多的插曲,
看過幾米繪本的人會在其中看到許多繪本中的故事,
但是我只有看過部份,所以很多小故事認不太出來,
這個算是沒有做功課的我的疏忽,
在看劇時少了很多小感動,是很可惜的地方。

不過這也讓我從另一種角度去看這齣舞台劇,
從Skypeople與高鐵公司的抗爭與擁護,
從看似瘋狂卻是跳脫這一切荒謬的心理醫生,
從看似超脫這一切荒謬實際上卻最是渾沌的董事長妻子,
從從象徵豪宅的巨大鳥籠,
從眾人的讚嘆而帶來的窠臼,
從沒有名字的董事長,
從沒有姓氏的達達,
從微笑的貝阿提絲,
從一群鳥對話...

它沒有劇情,如果硬要從它的邏輯中找出脈絡,那麼只會得到一些不堪卒睹的破簡殘編,
它沒有激情,如果硬要從它的清淡中嚐出味道,那麼只會咬到一些難以吞嚥的莎翁古說,
它沒有愛情,如果硬要從它的片段中拼出實情,那麼只會看到一些虛無飄渺的相思單戀。
就一個外行人看來,它就是導演試著就幾幅圖畫看圖說故事地編成一齣音樂劇罷了。
不過老實說,還編得蠻成功的(鼓掌)
至少我什麼都看不懂,卻還是很過癮。

有許多的道理在解釋的時候並沒有道理,
而這些沒有道理的道理最後卻會成為一種發人深省的道理,
這些發人深省的道理最後又被拿來解釋一些更沒有道理的道理,
最後在這些道理最剛開始的道理被發現出來並沒有什麼道理可言時,
可笑的是那些道理仍然會被拿來視為無可推翻的道理。

這是這齣音樂劇的手法,也是導演拿來大加衍意的煙霧彈,
如果你抓住了其中的一條細索,那麼你就會像上鉤的魚一樣,
被發亮的鳥籠和魚缸的解構主義拉進團團纏住的線團中,
或是掉進傅科擺和羅蘭巴特惑亂的迷宮,
攪進洗衣機裡暈頭轉向不知所云了。
所以,把自己的心思放空去看它吧,
當你什麼都不思考的時候,
才能真正地從它覆蓋在傷口上,如花瓣一般的柔軟亞麻布中,
找到幸運兒為什麼能讓我喜愛的原因。

我最喜愛的,是那個可愛的信差,
一句真的很糟糕,目的只為了博觀眾一笑的台詞「我的高音跟你一樣漂亮喔」
無損於信差在劇中的小小連結,和給我的小小感動,
不多,只有一點點,
但是我喜歡他偷看別人信的時候的心情:「不浪費這些沒有收信人的寄信人的心意」
不管多小的心意,都是很珍貴的,
而他認真執行著這個沒有人感謝的珍惜,儘管他是為了自己。

廢話到此,推薦還是要推薦的,
我給它四顆星☆☆☆☆
值得喜歡幾米美麗隱喻手法的朋友去暈一下。
不過不建議太理性的朋友去看,會暈到吐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