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得獎之後,
想當然爾地認識了許多本來陌生的朋友,
而當他們知道了我的生活經歷後,
常常引起他們的好奇,
有許多人問我:「妳做那麼多事,時間怎麼夠用?」
說漂亮話總是很容易的,
我最常回答的就是:「把握一分一秒都不要鬆懈囉!」

但是,事實上我卻是懶到不行的一個傢伙。

我喜歡很多東西,
也喜歡很多朋友,
為了要維持它們,
我常常東奔西跑,
再勞累也甘之如飴自得其樂,
但是真的,
我不是超人,
我一天時間也只有二十四個小時,
更何況我很懶惰,
我怎麼可能真的把自己一直維持在積極抓取時間的態度呢?
那實在是很累呢!

但是我的確是做了很多事,
有時候自己想想,
也是會不好意思地小小得意起來,
不過馬上就會垂下肩膀,

「可是…我現在已經沒有再繼續XX了…」

我討厭留下遺憾,但是我現在身上背負的遺憾卻好多好多。

有多久沒去打漆彈,開卡特了?
有多久沒有接秀接試鏡了?
有多少朋友沒有繼續保持聯絡了?
寫遊戲攻略的慾望被我封印,
蒐集書的預算被我全刪;
以前崇拜到不行的老師們,都沒再寄卡片給他們或回去探望;
過去比睡眠還重要的寫作,現在卻會被瞌睡蟲趕去明天再說的二等席位。


青春、時間、友誼、回憶、熱情、愛……
我到底是失去了什麼?


我好像很富有,
但是其實回顧一路上,
因為我的懶惰,
我掉落了更多。
更讓我心痛的是,
我已經沒有力氣去撿回它們了。


這會讓我更珍惜現在還握在手上的嗎?
其實也不,
而原因是相同的,
因為我很懶惰。
我不想找藉口說魔獸很好玩下班很累家事很多,
誰都知道那只能騙自己,
我只是發了懶散又貪圖安逸,
在寫妖精酒吧時誰知道是在期考前夕?

我當然希望我能擁有更多,
知道的朋友,體驗過的人,就會知道我說的是什麼,
不只是有形的無形的更多的是我自己的,
在我發揮極其有限偶而為之的勤勞中,
我幸運地還擁有它們,
但是等到我懶下來了,
它們又會像煙一樣消失個沒影沒蹤。

我不想這樣,
但是我必須承認,
現在還沒有這樣的原因是我"不想這樣"的欲望還很強烈,
等到懶意高過於"不想這樣"的欲望,
它就在我的腦海中自然而然褪色打淡消失。
想到這裡,我就很害怕,
我還會因此失去什麼呢?

希望我的害怕還能夠強到繼續支撐我的勤勞,
希望我的欲望還能夠多到繼續供應我的熱情。

我還不想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