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諷刺的,繼上一篇「隨風搖曳的中庸」之後,
馬上就遇到了一個讓我氣憤不已的傢伙,
一樣是沒見過面,一樣是略有耳聞,
不一樣的是那位先生做了一件讓眾人錯愕震驚的狠事。

跟那位先生沒有什麼交集,
也沒有什麼機會碰上面,
所以在事發之前,完全對此人毫無印象,
直到通風報信者晚上一通急電中,盡力解釋那個我陌生的名字,
我才想起來有這樣一個人。

照我對自己的期望而言,
因為他與我素昧平生,毫無瓜葛,
我是該要跟他認識之後才能判定他是個怎麼樣的人,
但是通風報信者帶給我的訊息實在是太讓人震驚了,
讓我一時之間失去控制,
無來由(在我自己的標準的確是無來由)的對此人爆發無可宣洩的憤怒。

一直到打這篇文章時都還在生氣,
這兩天不停地尋找研擬解決方案時也一直碎碎唸,
上面的大大們都說不要緊,沒那麼嚴重,
而且還出現了意外的幫助,
但是我還是沒辦法忍受,
在電梯裡想到這件事會突然怒到捶牆壁,
開車也比平常更兇,
和關係人電聯討論時講話速度加快N倍不說還堅持起陰謀論,
這種前所未有的憤怒程度,連我自己都被嚇到。

我曾經被極盡羞辱過,
也曾經跌倒到幾乎爬不起來過,
曾經被背叛過,也曾經被遺忘過,
但是不管是怎樣的情況,
我生氣的量和質都很差,
發的當下沒那麼大,
而且過沒多久就忘光了,
這次的怒氣如此的精純而又滿漲,
老實說,讓我有些不知所措,
而且就在自己宣示自己是個中立陣營的後兩天,
以此驕傲自詡的時候發生。

這篇文章主要並不是討論那件讓眾人難堪的事,
因為那事情有上面的大大會裁示,
我們只要同心協力地一起幫忙就可以了。
(而且上面交代不能說)

我感到洩氣的是,難道我真的沒有足夠的情緒管理能力,
去應付像今天這種狀況,甚至是未來更嚴重的情形?
我不想找藉口說,是對方動到了我的逆鱗,
(畢竟受害更深的中心者都老神在在,這樣講好像我多管閒事)
重點是情緒衝上來的時候,
我竟然沒有辦法「控制」它。

身為一個人類而言,「情緒」可以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
喜怒哀樂等等情緒,是「人」和「世界」的連結,
但是作為一個人,並不是只有情緒這個元素而已,
在社會性重要度高比率的情況下,
「責任」是人的一個更重要,更必須的元素,
責任可以是工作,可以是親情,可以是座右銘,
並不是單純的就字面上的責任而言,甚至可以擴大解釋成「道理」。
當「情緒」威脅到「道理」時,
社會性低者會選擇情緒優先,Bohemian風格;
社會性高者會選擇道理優先,Bourgeois意識。

我過了很長的一段Bohemian時期,自由,隨性,忽略他人,
但是真正能有所建設的,還是枯燥呆板的Bourgeois作風,
就事論事,秉持公正,劃清黑白,責任歸屬,屏除私情,
這樣才能有效提高解決事情的效率。
這並不是說,Bohemian眼中就沒有正義真理公義,
只是他們的正義叫做愛與和平。

寫到這,我突然間迷惘了。
這樣講起來似乎無來由的我的忿怒,卻是其來有自,
但這跟自己的期許出超太大,
我有點不能接受,甚至有想抹滅它的想法...

或許,我該嘗試另一種中庸,成為另一種Bobo族,
將波希米亞的情感,布爾喬亞的自律,
都看作同樣重要的特質,
並且多一項人生課題:

「何時」、「什麼狀況」,該用「什麼角度」去解決或分辨某件事情?

我想,或許這件事情給我的挑戰不是為了擊垮我的信念,
而是讓我修正太過單純天真的固執,
讓我能更加全面性的去看待一件事情,
並且,不要忽略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




(雖然我還是很生氣,不過寫完這篇後感覺好多了,
正視自己的情緒,或許是比壓抑它更好的方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