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五章

 

「議長,什麼風把你吹來?」

莫絲手扶著門把,站在門口,完全沒要讓紐曼議長進來的樣子。

「在下於此旅店暫住,巧遇公主殿下在此留宿,特地前來恭賀鳳體康復。」紐曼議長誠懇地說。

「你認錯人了。」莫絲說完就要把門關上,紐曼議長急忙伸手卡住門板。

「請讓我見見她吧!一眼就好!」

「莫絲,讓他進來吧。」

聽到艾兒紗這樣說,莫絲放開了門板,紐曼議長欣喜地跨進房間,「打擾了,」他望向艾兒紗,驚喜地走向她,「伊拉思公主!」

「議長先生,您真的認錯人了,我不是公主。」艾兒紗站在沙發旁,抱著手臂開口道。

紐曼議長的腳步嘎然而止,他愣在原地,仔細打量艾兒紗。

「真的不是公主!」紐曼議長驚呼出聲,「但是好像!世界上怎麼會有如此相像的兩人?」

「議長看完了?我們可以休息了嗎?」站在門口的莫絲淡然說。

「真的很不好意思,這麼晚打擾二位,」紐曼議長熟練地掏出一張小紙片雙手遞給艾兒紗,「在下霍華德‧紐曼,法羅奈上議會議長,請多多指教。」

「呃…你進門時就說過了…」艾兒紗有點不懂為什麼遞張小紙片需要用到兩隻手,她拿過紙片左右翻看,硬挺的小方紙片上面用漂亮的字體寫著『霍華德‧紐曼法羅奈上議會議長』等字樣,還有看來像地址的一大串字。

艾兒紗翻看紙片時,突然發現紐曼議長在盯著她看,似乎在等待什麼。「還有什麼事嗎?」艾兒紗問。

紐曼議長露出微笑,「在下可以知道小姐芳名嗎?」

艾兒紗這才發現自己沒有介紹自己,她忙站直,照媽媽平常教的樣子行了個仕女禮,「服膺威辛,拉頓領地領主萊頓‧西斯特之女,艾兒紗‧西斯特向您問安。」

「哎呀,這是貴族禮儀呀!」紐曼議長朝艾兒紗深深鞠躬,「在下失禮之至,尚請西斯特小姐見諒。」

門旁傳來不耐的敲門聲,紐曼議長抬起頭朝扣著門板的莫絲禮貌微笑,然後對艾兒紗又敬了一個禮,才走出門外,莫絲砰地一聲把門板在他身後扔上。

「莫絲,妳怎麼很討厭他的樣子?」艾兒紗把紙片放進口袋,坐進沙發。

「這個人的心是灰色的。」莫絲倒進軟綿綿的床裡,「雖然不是黑黑的一片,但是灰灰的看不清楚。」

「灰灰的?黑黑的?」艾兒紗正想像著灰灰的心長什麼樣子,她就突然感覺到莫絲的內心渾濁成一團濃霧,那一瞬間她似乎跟莫絲斷掉了所有連結,她眼睛仍然看見莫絲躺在床上,但是那個影像似乎成了幻影,因為她感覺不到莫絲了!艾兒紗驚慌地站了起來。

「莫絲!」

有如一陣強風吹過,灰暗的濃霧瞬間消失無蹤,艾兒紗只見到莫絲悠然躺在床上,跟剛剛沒有兩樣,莫絲的存在像是以往那樣自然。

「灰灰的。就是像這樣。阻隔自己內心的人我無法信任他。」

艾兒紗呆呆地點點頭,「怎麼做到的?」她問。

「把自己隱藏起來,很簡單。我來教妳。」莫絲從床上坐起身,「想著要說謊、說謊、說謊、說謊,就可以了。」

艾兒紗坐了下來,照著莫絲的話專心想著。

說謊、說謊、說謊、說謊、說謊、說謊、說謊……

「不是這樣,妳的心太透明了,」莫絲指著艾兒紗,「妳要想著欺騙我、欺騙我、欺騙我、欺騙我、欺騙我。」

艾兒紗閉起眼睛,很努力地想著。

「欺騙莫絲、欺騙莫絲、欺騙莫絲,不是在唸經啦。」

莫絲搖著手,「妳看我。」她拿起床上的枕頭,「這枕頭是硬的,一點也不舒服。」

艾兒紗感到有一絲薄霧輕輕飄在莫絲前方,但是一下子就消失了,莫絲把枕頭扔向艾兒紗,艾兒紗接住軟綿綿的枕頭。

「說謊!」艾兒紗恍然大悟,「是真的要說謊?」

「法羅奈跟拉頓不一樣,它是個充滿謊言的城市,學著把自己的心隱藏在謊言之後,但是要小心,不要讓謊言污染了妳真正的內心。」

「可是說謊不好!」艾兒紗抗議著,「爸爸說過,說謊是天底下最糟糕的事!」

「假設,妳的好友弄壞了妳心愛的玩具,為了不讓朋友難過,妳只好騙朋友說妳不在意,讓對方不那麼愧疚。這樣的謊言是好是壞?」

艾兒紗閉上嘴,她好像有點了解了。

「有時候,一點謊言的粉飾是必須的。妳慢慢就會了解。」

艾兒紗似懂非懂地點點頭,門外又響起了敲門聲。

「這次該真的是晚餐了吧?」莫絲高興地跳下床,「我好餓!」

艾兒紗突然發現,剛剛還像是個老師一樣細心教導的莫絲,跳下床的樣子卻完全是一個天真無邪的小女孩。

「簡直是判若兩人。她到底是幾歲呀?」艾兒紗站起身來,忍不住自言自語。

 

清早,艾兒紗便醒了,柔軟的大床睡得她腰酸背痛,好像前一天消失的疲勞又回到她身上。

「真不習慣這種軟趴趴的床。」艾兒紗抱怨著,轉頭看看睡得正甜的莫絲。

莫絲睡著的樣子真像個天使,艾兒紗不想吵醒她,便躡手躡腳下了床,穿好衣服打算出去走走,伸展一下睡軟了的四肢。

安靜的大廳中,只有櫃檯夥計打呼的聲音,艾兒紗信步走出大門,望著尚未大亮,帶著淡紫的微明天空。

她左右張望著,旅店門口是她們昨天走過的商道,過了商道的那一頭,是一片小樹林,因為秋天的關係,樹林上下都是一片鮮黃,艾兒紗忍不住往樹林走去,想要好好欣賞漂亮的落葉。

撫摸著粗糙的樹幹,呼吸著微冷的空氣,艾兒紗感到心靈平靜自然,她喜歡踩著落葉的沙沙聲,那讓她有活著的感覺,有跟自然融在一體的感覺,小鹿走過落葉也是沙沙作響,馬兒也是,兔子也是,現在她也是。

身後傳來沙沙作響的腳步聲,艾兒紗回過頭,是昨晚的紐曼議長。他兩手插在口袋裡,眼神柔和,微笑地朝艾兒紗打招呼。

「早安,西斯特小姐。」

「早安。」艾兒紗微笑回禮。

艾兒紗不得不承認紐曼議長外表算是相當英俊好看的,尤其是眉宇之間那股英氣颯然的神情,讓艾兒紗對他產生好感。

「這麼冷的早晨,西斯特小姐怎麼不多穿一點?」

紐曼議長脫下溫暖的毛尼大衣,也不問過艾兒紗就披在她的肩上,艾兒紗對他的體貼受寵若驚,忙把大衣脫下,雙手遞還給他。

「不用了,我不冷,謝謝你的好意。」

艾兒紗才說完,就打了一個噴嚏,紐曼議長笑了。

「妳穿著吧。」他很溫柔地再度為她披上大衣,艾兒紗臉紅著乖乖接受了。

大衣殘留著紐曼議長的體溫,還有淡淡的男人的味道。艾兒紗忍不住想著,要是自己再大個十歲,或許自己會愛上他呢。

「西斯特小姐,」紐曼議長做了個邀請的手勢,「我有這個榮幸跟您一起散個步嗎?」

 

兩雙腳步聲在黃橙橙的樹林中迴盪著,時而摻著艾兒紗和紐曼議長談笑的聲音,紐曼議長廣博的見聞、憂國憂民的論調、風趣幽默的談話,都讓艾兒紗佩服不已,她很少跟拉頓領地以外的人交談,紐曼議長讓她感到新鮮有趣。

「所以海盜猖獗,沿海的防備不足是主要原因囉?」

「西斯特小姐真是聰明,要是上議會能夠像西斯特小姐一樣明白情況就好了。」紐曼議長嘆了一口氣說。

艾兒紗被一稱讚,不自覺臉紅起來,她好奇地繼續問,「上議會不知道嗎?」

紐曼議長語重心長,「其實他們是知道的,但是他們就是不讓增加海防的預算通過,住在海邊的人民飽受侵略,一直到今天依然如此。」

「太過分了!既然議會是人民選出來的,那麼為人民著想就應該是議會的責任呀!」艾兒紗打抱不平地說,她覺得上議會真是太自私自利了。

「其實,上議會也是跟著人民的意見決定國事,他們會這樣決定也是人民的意思,」紐曼議長望著一片飄下的落葉,「如果公主能出面就好了。」

「公主?請她出錢補貼預算嗎?」艾兒紗問。

「不是的,」紐曼議長笑了,「首都人民不知道沿海人民的痛苦,所以才會要求上議會做出這種決定。伊拉思公主美麗又有氣質,在一般人民的心目中是個完美的公主,如果她肯為沿海人民出面呼籲,首都人民一定會讓預算馬上通過。」

「噢!原來如此。」艾兒紗恍然大悟,「那就拜託公主去告訴大家吧!」

「可是…」紐曼議長停下腳步,面有難色。

艾兒紗跟著停下來,她抬頭看著紐曼議長英俊的臉。「可是什麼?公主不願意?」

紐曼議長搖搖頭,「公主不能見人,她生病了。」

艾兒紗歪著頭,有點不能理解,「生病就生病,等她病好了再問不就好了嗎?」

「我還是老實跟妳說吧,伊拉思公主生的病很不名譽,所以不能讓皇室外人知道,不然對於皇室是很大的傷害。她害的是花柳病。」

「對花粉過敏的病?」艾兒紗睜大眼睛,她跟著爸爸看過許多病人,卻沒有看過生花柳病的。

「不是,總之是做了很不好的事情,才會得到那種病,而且或許好不了。」儘管艾兒紗說了很笨的話,紐曼議長還是一臉認真地解釋。

「那怎麼辦?」艾兒紗緊張地說,「這樣下去,要怎麼說服首都人民哪?」

紐曼議長突然牽起艾兒紗的手,然後緊緊握住,艾兒紗頓時兩頰緋紅,她想把手抽回,但是紐曼議長握得很緊。艾兒紗抬頭想說出請放手之類的話,眼睛卻正好對上紐曼議長真誠殷切的眼神。

「西斯特小姐,請妳幫助我。」

 

「所以妳就答應他了?!」

莫絲冷淡的語氣,讓艾兒紗有點不知所措,她試著對莫絲解釋。

「他是為了人民才拜託我,妳不是也說過,有些謊言也是好的嗎?」

「妳的心染到粉紅色了!」莫絲突然尖叫起來,「粉紅色!愚蠢!無知!盲目!墮落的粉紅色!妳居然不相信我,卻相信粉紅色!」

艾兒紗覺得現在的莫絲簡直不可理喻,什麼粉紅色她根本聽不懂,但是她還是耐著性子慢慢說,「我沒有不相信妳,只是我覺得,為了霍華德想要幫助沿海人民的心意,我應該幫這個忙。」

「那瑞尼妹妹呢?拉頓領地呢?妳全忘光了!妳的任務!妳是拉頓唯一的希望!」莫絲生氣地跺著腳,「粉紅色!粉紅色!你們心裡一有粉紅色就不理我了!」

莫絲居然激動得哭了起來,這舉動可嚇壞艾兒紗了,她趕緊蹲下來安慰大哭的莫絲,「不要哭不要哭,我沒有不理妳呀!就算我去假扮一天的公主,也是不會離開妳的呀!更何況霍華德答應會幫我調查拉頓的詛咒,這不是很好嗎?」

莫絲扁著嘴,「妳騙人!」

艾兒紗笑了,「我有沒有騙人妳怎麼可能不知道,」艾兒紗拍拍莫絲的背,「我是妳的分身,是妳的羈絆呀!」

莫絲止住眼淚,「那妳不能離開我,我要保護妳。」

說著這話的小女孩正張著淚汪汪的眼神,紅紅的眼眶,和啜泣的聲音,看起來天真的童言童語格外惹人憐愛,艾兒紗只覺得心疼,雖然她覺得莫絲在無理取鬧,但是她還是認真地點著頭,想要給莫絲一個讓她安心的保證。


<琉璃天秤 第五章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